发新话题
打印

日常饮食的健康常识(续)

日常饮食的健康常识(续)

9  过食红肉易致癌
   肉类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,是均衡饮食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,但是太多的红肉对身体健康有害。因此,吃肉要限量,并且不要天天吃。有个朋友曾到巴黎最高档的饭店吃午餐,点了一份半生的牛排后,就和朋友坐下来喝红葡萄酒,等着他要的美味佳肴。一会儿,他的牛排端上来了,但是太生,就像刚从牛身上割下来的一样。他说了几句好话,让侍者把牛排端回给厨师。类似情况后来又出现过两次,厨师实在忍不住了,气冲冲地走到我朋友跟前,对他喊到:“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生牛排,请你以后不要来我的饭店。”就餐的人都离开了。朋友后来对我说,“我当然知道什么是生牛排,但我又不娶它,要那么鲜活干什么!”
  之所以讲这个滑稽故事,是想说说关于红肉的事情。为什么我们不能天天吃红肉,顿顿吃红肉?在我还是一个医学院学生的时候,住的地方离一个肉类市场很近,所以早就习惯看着那些身材肥大的苦力一日三餐都大嚼牛肉,但这可能是世界上最不平衡的饮食。有证据表明,长年多吃红肉,有可能致癌,最常见的是结肠癌和直肠癌。哈佛学者研究了9万名女性,发现每天都吃红肉的人,结肠癌发病率是不常吃红肉妇女的2.5倍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,目前还说不清楚,但有一点很重要,就是煮肉的时候,肉里面发生碳化反应,产生可能致癌的物质,尤其是高温烹煮能使杂环胺释放出来。对动物而言,杂环胺有毒。尽管致癌物质究竟是由脂肪还是肉引起的,还需做进一步的探寻,但许多研究表明,红肉等高脂食物不仅可能引发肠癌,还可能导致前列腺癌。
  那就不吃红肉了吗?素食不失为一种选择,但如果你也像我一样,喜欢享受肉类的美味,那每天吃85克~113克较为明智。红肉的烹制方法也很重要,少吃腌制、烟熏或明火烧烤的红肉。每个周末我仍然会去烧烤,但我很乐意接下来的几天不吃红肉。
10  食用深海鱼可保护心脏
     近年来,心脏病已经成为国人的第一杀手。如何保护心脏,是每个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。营养学家指出,心脏的健康和日常饮食有着密切联系。富含不饱和脂肪酸、维生素A、叶酸等的食物,不仅能起到清除血脂、保护心血管的作用,如果烹调方法正确,它们还是保护心脏的好手。
     比大多数肉类所含的脂肪和饱和脂肪酸都低,特别是海鱼,其欧咪伽—3脂肪酸含量较高,它能增加血液中“好”的胆固醇,协助清除“坏”的胆固醇。研究表明,这种脂肪酸还能减少中风的危险,这也是食海鱼多的国家和民族中风发病率低的原因之一。
     不同鱼所含欧米伽—3脂肪酸的量不同,因此,保护心脏的程度有所不同。一般来说,鲑鱼、鲔鱼、三文鱼等生活在寒带水域的深海鱼类,脂肪厚,鱼油多,相应的欧米伽—3脂肪酸含量较高。而淡水鱼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河鱼大多生长期短、水环境污染严重,欧米伽—3脂肪酸含量低。
     另外,不论淡水鱼还是海鱼,人工养殖的鱼欧米伽—3脂肪酸含量都比自然生长的低。市场上出售的淡水鱼和海鱼中的大小黄鱼,大部分都是养殖的,欧米伽—3脂肪酸含量低,保护心脏的作用不是很大。而带鱼、鲳鱼、平鱼、鲅鱼、金枪鱼、沙丁鱼、偏口鱼、鱿鱼等,都属于不可养殖的鱼种,体内会含有较多的欧米伽—3脂肪酸,更有利于保护心脏。
11  喝麦片粥可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
   麦片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纤维素。纤维素可降低心脏病发病率,控制血糖浓度,调整消化速度。试试看,你也会喜欢喝粥的。寒冷昏暗的冬晨,有什么比一碗热乎乎的麦片粥更好的呢?而且这个习惯坚持下去,对身体健康更是好处无穷。
  谷类是健康食谱的必要组成部分。麦片粥等谷类食物中的主要成分纤维素,尤其是可溶性纤维素,有益于人体健康。20世纪90年代中期,健康专家们就已发现,当饮食中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不高时,这种可溶性纤维素可以降低冠心病患病率。这有什么科学根据呢?
  燕麦中含有大量可溶性葡聚糖。葡聚糖可减少血液中的“坏胆固醇”,即低密度脂蛋白(LDL)。LDL胆固醇对人体有害,它会堵塞毛细血管和冠状动脉血管。燕麦和许多植物食品一样,植物化学因子和抗氧化物含量很高,它们可以预防心脏病,在许多方面其功能和维生素E相似,且和维生素E共同发生作用。植物化学因子和抗氧化物还可保持血液的正常循环,防止血管堵塞,从而减少高脂食物产生的副作用。但如果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,这一效果就会被抑制或掩盖。
  麦片重要的原因还有,燕麦中的纤维素可有效控制血糖浓度。喝多少麦片粥才能起实际作用目前还不清楚,但麦片粥对腹泻或有胰岛素抵抗现象的人有明显治疗效果。
  麦片、脱脂奶,不加盐、不加糖,这就是有益身心的健康食物。麦片粥不应只在冬天喝,应该长年坚持不断。
燕麦保健粥谱
  桂圆燕麦粥
  (补血养心、安神益智)
   取桂圆肉30克,红糖20克,纯燕麦片100克。先将桂圆肉与燕麦一同入锅,加水1000毫升,用旺火烧开后再用小火熬煮成稀粥,调入糖即成。每日分数次食用。食之可健脑益智,并可用于心脾虚损、气血不足引起的失眠健忘、惊悸等症的辅助食疗。
  牛奶燕麦粥
  (补虚养血、润肤养颜)
        取鲜牛奶适量、燕麦片100克。先将燕麦片放入锅中,加清水适量,用旺火烧沸,再用小火熬成粥,调入牛奶即成。每日分数次食用。日常食用可养生养容,并可用于气血亏虚、面色无华、倦怠懒言、形体瘦弱、不思饮食、或肺燥干咳、肠燥便干、口渴、噎嗝、病后虚弱、饮食无味等症的辅助食疗。
  胡萝卜燕麦粥
  (养肝明目、补脾健胃)
        取胡萝卜5根,燕麦片125克。先将胡萝卜洗净切丝,再将燕麦片加清水适量,旺火烧开后用小火熬煮15分钟左右,煮成稀粥,可早、晚餐食用。可以保护视力,补充维生素A。并可用于肝血亏虚引起的夜盲、皮肤干燥、血压升高、消渴多饮、食欲不振、消化不良等症的辅助食疗。
  豆浆燕麦粥
  (补虚润燥、利咽止咳)
        取豆浆500克、燕麦片50克、精盐适量。先将豆浆与燕麦片加水一同放入锅中,用旺火烧开,再转用小火熬煮成稀粥,以表面有粥油为度,加入精盐即成。每日早晚餐温热服用,可以补虚强身,并可用于动脉硬化、高血压病、冠心病等症状的辅助食疗。
12  减少食盐摄取量可预防高血压
  把食盐摄入量保持在最低限度,可有效预防高血压、肾病、水肿以及心力衰竭等疾病。食盐过多会使血压上升,容易导致多种慢性疾病。
  我去过很多饭店,每次正当我想尽兴品尝美味佳肴时,突然抬头看到邻桌,就会马上停下来。其实我看到的场景太过普通,在这里提起真让人觉得怪怪的。邻桌的客人菜都还没尝,就拼命往里面加盐。我想,他们不如待在家里吃算了,在家照样可以往菜里撒盐,还可节约到饭店来所花的时间和金钱。
  我注意到,大部分人平时摄取的食盐,80%来自加工过的食物,而这些食物是我们无法避开的。食品制造商从不停止往食品里加盐,如谷类食品、面包、快餐,即使他们知道太多的盐对健康有害。食盐过多会导致高血压(高血压如今影响到世界15%的人口)、女性骨质疏松症、肾病、水肿以及心力衰竭。那么,想保住健康,还想活到高寿,该怎么办?
  首先,最要紧的是把盐罐从餐桌上拿开。这样,食盐摄入量可减少10%左右,这个习惯也不难养成(意大利一项研究证明,实验餐厅使用的盐罐,口径小于普通盐罐,每次只能倒出普通盐罐的一半,但没人注意到这点)。
  二是做菜时不要放盐。这点比较困难,因为牵涉到做菜习惯。刚开始时,会觉得饭菜平淡无味。但坚持几周后,对食盐会敏感起来,有时甚至觉得食盐味道太难忍受,吃不下去。这和停止往茶或咖啡里加糖有相似之处。
  最后一点,也是最难的一步,少买带咸味的加工食品,包括小孩子的零食。多买新鲜食品,看清楚上面的标签。每天吃盐不超过6克,越少越好。生活节奏快的人要做到这些,可能会很困难。但只要少吃,都有好处。最后还是回到那句格言:“一切以适度为准。”下次吃饭时还想加盐,那把盐罐扔掉算了。
13  能杀死细菌的调料
盐  姜  蒜  醋  花椒  桂皮  葱白
中医在治疗皮肤病时经常用到花椒就是因为花椒有很好的杀菌效果

14  适量的巧克力可以延长寿命
   吃巧克力可能会上瘾,导致摄入的热量过高。但只吃一点,保证质量,对健康有好处,可以预防心脏病,并延长寿命。
  我爱吃巧克力。换个说法,我是个十足的巧克力迷,一天不吃这种味道奇妙的东西,就像少了什么似的。巧克力除了入口即化外,还有一大好处——大多数人都不敢相信,它可以延长寿命!
  我知道这个观点让人怀疑。高热量、高脂肪的巧克力居然有益健康?确实如此。不过我说的巧克力,不是杂货店和超市里随处可见的巧克力棒和巧克力糖。要想让巧克力对人体健康发挥作用,必须达到以下两个条件:一是只吃一点点;二是质量要过硬,巧克力中可可豆含量要在60%以上。这样的巧克力饱和脂肪含量低,很多人都不习惯它的苦味,不像人们爱吃的牛奶巧克力。
  巧克力中的抗氧化物可降低血液黏稠度,使“好胆固醇”值升高。也就是说,吃巧克力可以预防心脏病。世界最大型的大众科学会议已经表明,巧克力可以降低血压。他们的证据来自于巴拿马海岸的印第安人。这些印第安人平时喝的天然可可汁,相当于高级的黑色苦味巧克力,内含丰富的黄酮醇。黄酮醇是天然类黄酮的一个分支,它和体内的一氧化氮有密切关系,而一氧化氮可使血压和心脏血管保持健康状态。所以,黄酮醇含量高的可可豆有助于扩张血管,降低血压。而可可豆正是黑巧克力的制作原料。
  读到这篇文章,有些医生会非常生气。不过我还有一句话没说:“一切以适量为准。”巧克力对健康有利,但不是要把盒子里的巧克力一扫而光,或是每天都多吃一两块。相反,我提倡的是既享受高质量的黑巧克力,同时也没有心理负担。
  有一次,我在一个杂货店前遇到我的一个肥胖病人,她正高高兴兴地剥一大块巧克力的包装纸。我朝她扬了扬眉毛,认为她应该感到内疚,想起自己曾因为减肥无效向我做过长时间的咨询。我还来不及说话,她倒抢先说了:“没关系的,医生。我吃得很慢,不会增加很多热量的。”然后她就走到一边去吃巧克力了。我真是哭笑不得。
15  喝茶可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
   茶中的抗氧化物可降低心脏病、肠癌等疾病的发病率。每天4~6杯茶最为合适。但茶有利尿作用,最好再补充一点水和果汁类饮品,保持体内水分含量。
  我承认,我已对茶上瘾了。我的朋友总说我是“顽固至极的茶君子”。的确,我长年坚持下来的就只有吃饭和喝茶:吃饭时饮茶,黄昏休闲娱乐时品茶,午夜烦闷时喝茶,熬夜加班时更离不开茶。茶壶就没有凉下来的时候。生活中,还有什么比一杯茶更为经典古雅的呢?
  茶的功用超出我们的想象,它有利于降低心脏病、白内障甚至肠癌的患病率。研究表明,每天喝4~6杯茶,可降低慢性疾病,如心脏病的发病率。
  对斯堪的纳维亚人的研究显示,50~69岁的男性,每天喝4~5杯茶,中风发病率可降低69%。美国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,天天喝一杯以上茶的人,心脏病发作几率比不喝茶的人减少一半。原因很明显,不管是绿茶还是红茶,都富含抗氧化物,抗氧化物促使身体消灭有害的氧自由基。氧自由基过多,会导致冠心病及某些癌症的发病率上升。茶中富含的一种抗氧化物叫做类黄酮,茶被冲开时类黄酮就溶解在水里了。连续两周每天喝3杯茶,可使血液中类黄酮含量提高25%。
  与流行观点不同,茶中的咖啡因大大少于咖啡,一杯茶大约含40毫克咖啡因;而每杯过滤式的咖啡中,咖啡因高达150毫克,速溶咖啡则约为60毫克。咖啡因不会聚集在体内,但每天喝12杯茶,咖啡因的摄入量也会偏高。同样有趣的是,《美国医学杂志》刊载的一项研究发现,喝茶和含咖啡因的饮料,帕金森症的发病率持续下降。对此,我们还需做深入研究。但坐下来喝杯茶,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是不用怀疑的。
16  咖啡应该怎样喝
  很多人爱喝咖啡,甚至不喝咖啡就不能工作。咖啡的魔力在于它含有咖啡因和三百多种芳香成分。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,本是毒品,少量摄取能放松紧张的精神,驱逐睡意,而如果持续大量摄取,就会中毒,引起胃炎和胃溃疡。
  喝咖啡时搭配吃些奶油点心、奶酪、蛋、人造黄油、胡萝卜或绿叶菜等,以此补充些维生素A,以免受其害,就可以放心痛饮了。
  喝咖啡放什么糖好?白糖的成分是蔗糖,蔗糖含有能使胰脏疲劳的成分。红糖里含蔗糖最少,所以喝咖啡最好放红糖。红糖还是碱性食品,有益于人体。白糖产生热量也高,例如两汤匙白糖,约有八克重,能产生二十八大卡热量,所以为了减肥,也应少用。
  喝咖啡也可以不放糖,但要放些牛奶或奶油,以保护胃壁,不受咖啡因之害。
  总之,维生素A能保护黏膜、皮肤和胃壁,如和脂肪一起服用,则更能提高维生素A的吸收率。所以,在喝咖啡时搭配着吃些核桃或奶油点心等富有维生素A和脂肪的食品,是合乎科学的。
            簡 單 是 羙   平 淡 是 眞   τнêメEиd

TOP

发新话题